太阳成集团-www.tyc234cc|官方网站

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使用IE9(或以上)、谷歌、火狐等现代浏览器。360、QQ、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。
学术视点

郧文聚:向新时代更高水平耕地保护进发

发布日期:2023-12-27浏览次数:信息来源:太阳成集团tyc234cc

如果说即将过去的2023年是国土空间规划审批年,那么2024年就应该是国土空间规划实施年。国土空间规划所划定的“三区三线”,即农业空间、生态空间、城镇空间以及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、生态保护红线、城镇开发边界,将成为我国开展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导向的国土空间治理的基本遵循。

从国土空间规划角度看耕地保护红线,是对耕地资源科学认知层次的超越。这次超越,使我们不再局限于仅从耕地面积、数量上看问题,而是跳出来从自然地理格局上认知耕地资源区位的极端重要性。比如,一年一熟的耕地与一年三熟的耕地是不一样的;旱能灌涝能排、农业机械能进能出的耕地,与靠天吃饭、耕牛都用不上的耕地也是不一样的。
  从国土空间治理角度看耕地保护,是新时代耕地保护的一次升级。建设农业强国,确保国家粮食安全、口粮绝对安全,端牢中国人的饭碗,最重要的物质基础是耕地的数量和质量。如果说明确“三条控制线”优先序,是解决三线冲突的原则,那么在国土空间治理过程中,明确耕地保护优先序,就是稳定耕地格局,大幅度提高耕地利用水平和质量、效率,确保耕地利用不断向好、向优的重要前提。

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土空间规划,明确了2035年各地须坚守的耕地保有量。值得注意的是,如何真正做到“数质并重、永续利用”,仍需要各地持续发力。应该承认,迫于吃饱饭的压力,我国耕地长期处于高强度利用而缺乏休养保育的状况,耕地质量下降、农田生态退化的情况比较普遍。不仅黑土区耕地土壤变薄变瘦变硬,南方耕地土壤酸化、西南耕地石漠化、北方耕地荒漠化盐碱化,华北平原地下水漏斗、长江中下游耕地复合污染、山丘区耕地水土流失等问题普遍存在,亟待有效治理。因此,必须一手抓稳定耕地资源空间格局,一手抓维持耕地资源生态安定格局,且两手都要硬。
  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,还需要持续一个较长的时期。建设占用耕地资源引致调整耕地布局的态势还将持续,耕地占补平衡依然是重要的制度设计。“三调”结果显示,可用于补充耕地的后备资源十分紧张,四类主要后备资源为裸土地、沙地、其他草地和盐碱地。在这样的耕地后备资源上垦造高标准农田,最大的先天不足是缺乏水资源保障,若不能做到旱涝保收,开垦后容易出现撂荒弃耕的局面。实事求是恢复耕地,是构建长期稳定可持续耕地格局的重要路径,在实现耕地“南增北稳”上还需要下大气力。南方省份有效治理耕地“非粮化”,迫切需要构建长效机制,使耕地恢复得了、稳定得住。北方省份大量新增耕地,则需要认真评估其永续利用情景。
  向新时代更高水平耕地保护迈进,编制好耕地保护专项规划是出发点。当前,各地国土空间规划已经明确了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,划定了耕地红线,给出了提升耕地红线成色的关键路径和保障措施。各地需要以此为基础再向前一步,编制好耕地保护专项规划,把耕地保护落实到田间地头,做到“数—图—实”相符。如此,才能为子孙后代守好饭碗田,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。

(作者系自然资源部土地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任、二级研究员,中国农业大学太阳成集团tyc234cc兼职教授。转自“土地学人”微信公众平台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C5B7hYXQ-NStg4LVDdoC9w